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我院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12:23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投身于防疫、抗疫工作。作为一名医学生,秉承着徐州医科大学“以德载医,博学创新”的校训,即使不能和医务人员们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同学们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抗疫、防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在了解到武汉等前线医疗物资匮乏的情况后,我院2016级的沈柔同学和熟识的师姐等人以身作则,通过网络募捐的方式,动员身边的家人、亲戚和朋友们转发募捐消息,有意愿捐赠的进行捐赠,并承诺将所募捐得的资金兑换为医疗物资送往一线。于1月26日将150箱无菌手套送往武汉市第七医院,1月28日、29日将500件护目镜及30台紫外线灭菌灯分别送往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汉阳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梅中医医院 、湖北十堰市东风总医院等物资急需点……常言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因为有各位的慷慨付出,才得以在二月底募捐截止时,共向一线捐赠150箱无菌医疗手套、5000件医用外科口罩、30台紫外线杀菌车灯和2500件全封闭式护目镜,募集金额达十余万元。

随着大数据的公布,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出现新冠肺炎感染者,疫情地图的变化每时每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其余各省的情况虽不及湖北省严重,但也足以引起大家的重视。当某些群众的附近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感染者后,便担心自己是否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且由于其的了解程度不高,常常觉得恐慌。为此,我院2017级的张梦雨同学,2019级的张志城、邹明智同学等人自觉加入家庭所在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通过给路过人员测量体温、挨家挨户讲解消毒知识、演示口罩的正确佩戴、给居民介绍新冠肺炎的如何传播及怎样预防等工作,让居民们对新冠肺炎有更深刻的了解,缓解他们的恐惧心理,加强自身对新冠肺炎的预防。

当然,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始终居于首要地位。为了不使同学们的功课因疫情而落下,口腔医学院动员组织线上学业帮扶:“疫”线志愿服务之“学霸讲堂”。倡议成绩优异的同学加入其中,共开设系统解剖学、病理学、药理学三门课程,11名志愿者加入主讲人的队列。他们向口腔医学院大一、大二的全体同学进行授课。11名主讲人悉心备课,分工明确,向同学们讲解课本知识以及自己的见解,对不清楚的地方进行标记,结束授课后进行记录并反馈给老师们。

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与病魔殊死搏斗,他们的亲人在后方为他们加油鼓劲,我们也在尽自己的努力给他们的家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此,徐州医科大学发起了“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的活动,我院马铭、邹辰瞳、石以恒3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一对一结对,给孩子们教授课程,录制视频,讲解科普知识,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在补习功课的同时感受到温暖,缓解因亲人在一线奋战而有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

在学院工作方面,老师们时刻惦记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和线上学习情况,同时也有许多的文件及通知等着他们处理。身为学院中的一份子,学生会的主席团及部长、各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党员及预备党员们在抗疫期间辅助老师工作,记录“每日疫情”填报情况,参与解决同学们的困惑,反馈线上课程遇到的困难,协助申报疫情带来的家庭经济困难临时补助,从方方面面保障着院系学生们的学习及生活。

而今,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而国外疫情形势却日益严峻,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外的疫情不仅对他们本国具有严峻的威胁,对我国也极具考验。我院2019级陈启予同学与其他院系同学们和滞留在德国的留学生们取得了联系,并在双方的努力下完成了募捐事宜,给远在异国他乡的同胞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抗疫防疫期间,我院同学们通过“云授课”、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守护逆行者子女、网络募捐物资等方式,在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表明作为“90后”和“00后”的他们抗击新冠肺炎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