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网站首页 > 正文 >

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研室主任竞聘上岗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9:46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水平,按照徐州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要求,以建设高素质人才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目标,依据徐州医科大学相关文件,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竞聘的原则与适用范围

      (一)原则

1、有利于本学科专业的发展。

2、公开、平等、竞争、择优。

3、任人唯贤、德才兼备,能力优先。

4、个人志愿与工作需要相结合。

(二)适用范围

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及徐州医科大学徐州临床学院口腔科现具有副高级(副教授或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人员。

二、教研室主任的岗位设置

共设置六个教研室: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口腔正畸学教研室、口腔内科学教研室、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和口腔种植学教研室,每个教研室设置教研室主任1名,教学秘书1-2名,根据各个教研室的发展情况,下设教学组(方向)若干,每个教学组设置教学小组长1名。

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下设口腔牙槽外科学组、口腔颌面外科学组、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组三个方向,包含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等课程。

口腔内科学教研室。下设牙体牙髓病学学组、牙周病学组、黏膜病学组、儿童口腔与预防学组四个方向,包括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黏膜病学、口腔预防医学、儿童牙病学等课程。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下设口腔修复学组、材料学组两个方向,包含口腔修复学、材料学、牙合学等课程。

口腔正畸学教研室。包括口腔正畸学课程。

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包括口腔组织病理学组、口腔解剖生理学组,包含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生物学、口腔临床药物学等课程。

口腔种植学教研室。下设种植外科学组、种植修复学组两个方向。

三、任职条件和资格

(一)基本条件

1、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学工作,工作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教学研究能力。

2、遵循教育规律,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师德修养。

3、爱校敬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富有奉献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工作效率高、业绩突出。

4、具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在本学科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在省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须具有教师资格证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临床学院除外)。

5、为人正派,治学严谨,作风民主,勤政廉洁,服务师生,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6、身心健康,能够满足工作需求 。

(二)任职资格

1、年龄要求

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一届的,原则上不参加此次竞聘。

2、教研室主任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和副高以上职称。

(2)符合年龄的现任教研室主任。

(3)从事过教研室教学秘书者。

3、教研室秘书由教研室主任提名,报学院批准。教学组长采取竞聘上岗方式。

四、竞聘上岗工作程序

1.公布竞聘岗位:学院根据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及各专业发展状况,提出具体的教研室设置方案报教务处审批。

2.公示竞聘条件:根据教务处批准的设置方案公布教研室主任岗位及任职条件。

3.个人申报岗位:符合条件的教师可自愿报名参加竞聘。

4、竞聘演说:由学院统一组织,凡参加竞聘人员均要进行竞聘演说,演说时间不超过10分钟,内容为个人资历、工作业绩和竞聘岗位的工作目标。

5、评委组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外聘专家组成。

6、选出教研室主任人选,公示3天,确定人选,上报教务处。

7、拟聘人员由院长聘任。

8、教研室主任任期一般为两年,因工作需要或有更好的人选,按以上程序申报,报学院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可连任,必须按以上程序重新申报。

五、教研室主任职责

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执行专业的教学计划,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教研室主任是学院基层教学管理机构的负责人,是一线教学工作部署执行者,其主要职责是:

(一)教学组织管理

1、学期初根据学院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教研活动计划,并制定组织实施计划的方案。学期末在学院作出工作汇报。

2、执行课程计划、选定课程教材,拟定教学进度和任课教师后送教研办和教学副院长审批。
  3、按照学校及学院相关教学管理的规定,教研室主任负责落实教师教学任务;督促检查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和教学工作规范的执行情况及教学质量评估与检查等工作。
  4、负责所辖课程期末考试试卷审阅、安排所辖课程的监考、阅卷、成绩网上登陆、成绩分析等。学生成绩单由教研室主任签名后报教研办。
  5、定期检查、督促相关专业临床实践的实习情况。
  6、配合教学管理部门处理有关本部门的各种教学行政事务工作。
    (二)学科建设与质量控制
  1、坚持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应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抓好教研室人员的听课制度,组织安排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见习和试讲等工作。
  3、负责本科室师资规划和培养,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应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方案和保证培养质量。
  4、负责本教研室各种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申报、执行等工作,并注重教学成果总结。
  5、指导有关人员搞好教学资料、技术档案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实现教学档案电子文档化。
    (三)课程建设

1、课程建设是教研室的基本建设。教研室主任应抓好这项工作,在确保所开课程在预期内达到合格标准(学生评议、同行评议、专家评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学院加大对优秀课程的投入与开发,按照金课标准进行建设,形成课程教学组织的网络化、模块化、现代化。

2、课程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教研室主任应严格把关。命题时出A、B两份平行试题并附参考答案。教研室主任对试题、参考答案认真审核签字;对任课教师的单科成绩登记表也应审查签字。

(四)开展教学相关系列特色活动
  1、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授课比赛”和“教学系列讲座”。
  2、定期完成所负责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讲义编写等。
  3、进行“精品课程”和“网络课程”的建设。

(五)科学研究

1、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研室主任带头并组织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各项科研基金。

2、在科研项目研究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团队合力,力争发表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六)学术交流

1、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教研室成员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在各类核心刊物上发表。

2、主动地调研兄弟院校相关专业建设水平,相互交流,建设与培养具有核心竞争的专业,为招生的优势打下基础。

(七)师资管理与师资培养

1、教研室主任掌握教研室人员的工作情况,配合系制定和落实教师培养计划,包括学术方向、专业发展方向、培养任务、培养时间、培养标准和要求,定期检查落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教研室人员的工作量,做好教学评估和鉴定工作。

2、组织教师备课,审核教师授课计划,检查教师期初、期中和期末授课计划完成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和学生中间,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好教学质量关。

3、组织研究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的交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

(八)配合学院职能处室,协调教研室人员完成学院交办工作。

六、教研室主任考核

1、对教研室工作的考核主要由学院负责,以教研室活动纪录为考核依据,主要考核教研室主任履行职责及落实教师工作规范情况。学院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将教研活动作为所在教研室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

2、 学院对教研室主任进行定期考核。定期检查教研室各类会议记录、听课记录等,并登记。

3、 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教研室主任考核视为不合格:    ① 本教研室教师一学期出现一级教学事故2次,或该教研室受到学校通报批评。
    ② 因教研室主任工作不负责造成严重工作失误与不良影响。
    ③ 本教研室反应强烈的问题,不调查,不汇报,未作处理而产生不良影响。

④ 试题出现严重错误或者试题出现泄密事故。
⑤ 不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或组织的教研室活动没有实质内容。

七、教研室主任待遇

1、每年外出学术交流,优先安排。

2、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研究生带教。

3、同等条件下,优先职称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