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2021级口腔医学院新生心理团辅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学工办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09:28     点击: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到新的大家庭,10月21日,口腔医学院于科技楼C座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学工办杨培松主任和辅导员孙德健老师的带领下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

1、破冰行动

同学们按照报序方式划分队伍,每个小队在规定时间内选队长、起队名、想口号以及设计团队造型。同学们发挥各自所长,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任务,并富有创意地展示了团队的风采。队员们通过自我介绍,在短时间内突出了自己的特点,给予他人深刻的印象。

2、趣味游戏

本环节共分为搭塔牌和心有千千结两个游戏,充分考验同学间的相互配合和相互信任。游戏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队伍优势,展现团队精神,将本队伍的扑克塔牌搭的既高挑又稳健。

在心有千千结游戏中,同学们10-20个人一起站成一圈,每位同学记住左右的同学,闭眼穿插走动以打乱顺序后,再次找到自己左右手的人并拉住,形成一个难以解开的“结”。每个集体在手不松开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如“钻”、“蹲”、“转”等方式努力解开这个大结。其实,“结”代表生活学习中的困难事、烦心事,虽然有时交错纷杂,让人左右为难,但总能找到一种办法去解决困难,打开心结。

3、分享收获

两轮游戏后,同学们积极分享各自的活动感悟,并从自己的小队中选出一名同学上台发表感想。

其中一位同学说道:“通过这次团辅活动,使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城市、不同班级的人拉近了距离,从陌生到熟悉,从冷淡到亲近,有趣的活动充满欢声笑语,给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乐趣。”

另一位同学从活动中了解到:“本次活动我们了解到了团结、分工的重要性。对我们以后学习生活有着很强的启迪作用”

一位位同学相继介绍,到了最后一位同学,他的话引人深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费孝通所提及的‘熟人社会’离我们远去,我们进入所谓的‘陌生人社会’。大概是因为我们每天都脚步匆匆,无暇顾及周围的陌生人,所以我们对外界总是抱有一份警惕,焦虑与迷茫,逐渐‘社恐’。而此次团辅活动,拉近了我们每个人之间的距离,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陌生感,大家团结互助,让温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人海茫茫,众生芸芸,缘分让我们相遇。牵手可以带来鼓励和温暖,唤起同学内心深处温情的感怀,呼吁人文关怀的回归,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冷漠,让大家敞开胸怀。

2021级新生来自五湖四海,手机遮蔽下的大家表面上显得很冷漠,但是其实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和集体的接纳。因此,如何适应大学的生活成为他们的关键问题。而适应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认识他人,认识自己的同学,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和集体。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新生之间相互认识,消除陌生感,为今后的集体生活和学习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