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2周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0:11     点击:

各单位、各部门:

本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为观看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上集),通过观影,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发展历史进程的科学认识。本周的政策、业务学习由各单位、各部门自行安排。


影片简介:


《不朽的马克思》是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指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纪录片。该片于2018年在CCTV1频道播出,分上下两集,再现了马克思和他的战友们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生,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进步产生的影响。

新华网评:《不朽的马克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播出,短短几天,吸引电视观众近1亿,央视网覆盖人数超6亿,堪称现象级的文献纪录片。观众在片中看到了一个既有思想又有情感的马克思,看到了马克思作为一个平常人的亲情、爱情和友情,这也吸引了中国青年的热切关注

中国日报网评:《不朽的马克思》逻辑严密,思想性强,画面品质高,艺术感染力强,很好地用电视化手段呈现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伟大成果,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特别是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形象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是一部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扛鼎作品。


剧情简介

第一集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在德国西南部的千年古城特里尔。没有上过小学的马克思在深受法国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父亲的指导下接受了启蒙教育。特里尔中学民主自由的氛围让17岁的马克思就立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宏大志向。1835年10月,马克思开启了他的大学时代,从波恩大学到柏林大学,从一幅刻画着马克思最早形象的石板画到“博士俱乐部”中慷慨激昂的年轻人,奋发读书,勤于思考,笔耕不辍,不满23岁的马克思凭借一篇论文获得了博士学位。为了追寻真理,与旧世界的反动势力作坚决斗争,马克思先后做过《莱茵报》的主笔、《德法年鉴》的主编,在此期间他不但与终身的爱人燕妮结出了爱情的果实,与一生的革命挚友恩格斯开始了伟大的事业,而且在思想上也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19世纪上半叶,风云激荡的欧洲大陆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驰骋的疆场。从德国到法国,从巴黎到布鲁塞尔,从欧洲大陆到大洋的彼岸,马克思为了革命事业四次被反动政府驱逐,甚至成为没有任何国籍的“世界的公民”。马克思恩格斯建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把正义者同盟改组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了宣告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的无产阶级战斗檄文《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成为1848年欧洲革命中无产者的革命号角!此时,马克思29岁,恩格斯27岁。


观影链接:http://tv.cctv.com/2018/04/30/VIDA0lO664YCCSJRWz8bioTb1804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