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附属口腔医院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网站首页 > 正文 >

关于印发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实习基地认证及评价考核体系标准(试行)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09:11     点击:

各实习基地、教研室、全体师生:

为确保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生的教学质量,建设本学院实习基地认证标准和评价体系。经学院研究讨论,党政联席会通过,现将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实习基地认证及评价考核体系标准(试行)印发,请按照标准要求实行。

 

 

 

 口腔医学院

  2021913

 

 

 

 

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实习基地

认证及评价考核体系标准(试行)

(口腔医学专业)

口腔医学是一门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要求极高的学科,口腔临床实习是医学院校后期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培养实用型临床医学人才的必要手段在多数的高校中,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模式多为 2 年半基础医学课程学习加半年临床桥梁课程学习,这 3 年的教学任务主要由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承担培养任务;后 2 年为口腔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培养,主要由口腔医学专业临床教学基地承担,教学基地的认证建设及评价考核标准势在必行,为确保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生的教学质量,根据《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评审指标》相关条件,建设本学院实习基地认证标准和评价体系。

一、口腔临床教学基地认证标准建设

(一)教学基地认证标准建设指标设置

认证标准主要参照了《口腔医学本科教育办学标准》、《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口腔医学专业本科临床实习标准》和《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评审指标》,设置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9个,三级指标27个。

其中3个一级指标主要包括: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实施;9个二级指标主要包括:医院等级、教学床位/牙椅位数、专科建设(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为亚专科)、师资队伍、教学设施、组织建设、临床教学基本建设、临床实践教学、专业理论教学;27个三级指标包括:(1)医院等级(综合医院口腔科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为三级或二级甲等)、(2)核定床位数、(3)核定牙椅数、(4)人才队伍结构、(5)重点/特色专科建设、(6)科研项目、(7)医师比例、(8)带教教师、(9)教学用房、(10)图书阅览室、(11)住宿条、(12)电教设备、(13)教学管理机构、(14)教研室、(15)教学(实习)实施计划、(16)教学规章制度、(17)医学教育研究、(18)医德医风教育、(19)口腔临床教学实习系统、(20)医疗文书修改、(21)临床操作指导、(22)病例讨论、(23)教学查房、(24)考核鉴定、(25)科室小讲课、(26)基本技能专业知识理论授课、(27)典型病例收集与讨论

(二)教学基地认证标准建设指标的内涵与标准

3个一级指标是口腔临床教学基地必备条件,须符合相关的标准要求,9个二级指标是基地必要条件,不可或缺,27个三级指标是基地的应备条件,尽可能满足,但有一定的范围满足度。

1、教学条件包含的二级指标主要是:医院等级、核定床位/牙椅数、专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设施;

2、教学管理包含的二级指标主要是:组织建设、临床教学的基本建设;

3、教学实施包含的二级指标主要是:临床实践教学、专业理论教学

(三)教学基地认证标准建设指标三级指标的释义

(1)医院等级:通过官方评审通过的医院等级,包括专科口腔医院、综合医院,评审等级为综合医院(口腔科)须为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须为三级专科医院或二级甲等。科室设置符合等级医院相关要求,医护比例满足相关要求要求。

(2)核定床位数:在等级医院评审中核定的病床数,符合相关等级医院要求,主要体现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3)核定牙椅数:在等级医院评审中核定的病床数,符合相关等级医院要求,主要体现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亚专科设置规模;

(4)人才队伍结构: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医护比例达标,有学科带头人,学科带头人省市内享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即有学术任职,各层次人员配备齐全,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有人才培养计划和规划。

(5)重点/特色专科建设:带教科室需是市级以上(含市级)以上重点专科或者特色专科,有支撑材料体现。

(6)科研项目:近 5 年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数及论文数;体现医院的科研能力及科研带教能力,提供信息一览表即可。

(7)医师比例:口腔专科医院提供本科学历以上毕业医师与全院医师比例,体现医院的学历层次及带教能力;综合医院口腔科学提供本专科毕业医师与全院医师的比例,体现本专科在医院的综合实力及带教能力;本专科要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和具体要求,同时提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具体资料。

(8)带教教师:是指直接带教学生的教师,要求带教老师需为高年资主治医师或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善于讲授临床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良好的师德。

(9)教学用房:教学用房包括教室、示教室及学生值班室,满足学生的日常教数学。教学用房够满足20名以上的学生使用;提供学生使用的值班室,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值急诊班。

(10)图书阅览室:基地应具有图书阅览室,方便学生学习及图书借阅,图书阅览室应有一定的藏书量及电子阅览设备,同时能提供阅览室的相关规章制度,学生借阅情况记录等资料。

(11)住宿条件:满足学生基本生活和学习要求,生均居住面积不少于2.5m2

(12)电教设备:是指用于教学的幻灯、投影仪、录像电视、电脑等教学设备,教室内应具备物品。

(13)教学管理机构:医院有分管教学的领导,由分管领导职责,每年定期召开至少一次的教学工作会议,并有记录文件同时工作有布置、检查和反馈,每学期进行一次教学行政查房,并有资料支持;医院设有专门的教学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同时有岗位职责。

(14)教研室:有教研室的设置及岗位职责,各教研室有一名医师负责安排教学,岗位职责明确,每年开展教学活动至少2次以上,各教研室要有年度计划、总结,有开展评教评学活动记录。

(15)教学(实习)实施计划:要有教学工作实施计划、教学进度表、实习轮转表;按照教学(实习)大纲要求制定具体的教学(实习)实施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表、实习轮转表、教学病例收集,及时通知学生及带教老师熟知,目标明确。

(16)教学规章制度:教学规章制度应具有《岗前培训及入科教育制度》、《实习生管理细则》、《带教教师职责》、《教师管理制度》、《教研组教学活动计划》、《科室实习带教规章》、《带教老师奖惩制度》、《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实习生活动记录台账》等。

(17)医学教育研究:教学基地应开展教学相关方面的研究,并有一定数量的教学论文发表。

(18)医德医风教育:教学基地应组织开展学生上岗前的医德医风专题教育、劳动纪律及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19)口腔临床教学实习系统:口腔模拟操作系统即头模系统,方便实习生的临床模拟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20)医疗文书修改:修改学生书写的病历、病程记录、各种申请单、病程小结等,存有原始档案,以备检查。

(21)临床操作指导:按教学(实习)大纲要求各科的临床操,并对操作效果有评价,针对学生的在临床操作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纠正和指导,出科时能够对本科室的基本操作熟练掌握。

(22)病例讨论:科室定期组织教师组织教学病例讨论,检查室能够提供相关的讨论内容,有学生在内的照片及讨论结果,学生要有讨论总结。

(23)教学查房:正、副主任医师带领学生进行教学查房,要有相关教学查房的照片及相关病历支撑。

(24)考核鉴定:包括理论考核、操作考核、出科鉴定,检查时能够提供相关资料。

(25)科室小讲课:每两周科室举办一次专题病例讨论授课,检查时能够提供相关的科室病例讨论的通知、签到、照片和PPT内容,讨论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

(26)基本技能专业知识理论授课:每季度举办一次专业技能知识讲座,课程内容要集体备课,检查时能够提供理论授课的通知、签到、照片和PPT内容,讨论时间不能少于1小时。

(27)典型病例收集与讨论:有收集教学病例法人相关制度和措施,并能够将典型病例应用于教学,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认证指标(试行)

(口腔医学专业)

一、计分方法:

1、每个项目均以10分为计量单位,其得分乘以权重即为其实际得分,实际得分的总和为总得分,总分100分。

2、评分标准:9A10分;8B<9分;7C<8分;7分以下为不合格。未注明评分等级的项目,按C级评分。

二、等级划分标准:

1、合格标准为C

2A90分;B80分;C70分;<70分不合格。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权重

内含

评分标准

实际得分

备注

I-1

-l

医院等级

-1

医院等级

0.5

核定床位总数,官方评审通过的医院等级,包括专科口腔医院为三级或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口腔科),评审等级为三级甲等。科室设置符合等级医院相关要求,医护比例满足相关要求要求;医技科室设置符合要求

C级:专科口腔医院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口腔科),评审等级为三级甲等

A级:科口腔医院为三级或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口腔科),评审等级为三级甲等



-2

教学床位数/牙椅数

-2

口腔各亚专科实习椅位

0.5

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修复科等临床科室人均实习椅位

C级:≥0.5

A级:≥1



-3

口腔口腔颌面外科实习床位

0.2

口腔颌面外科床位数应符合医院等级要求

C级:≥20

A级:≥30



-3

专科建设

-4

重点/特色

专科建设

0.2

带教科室需是市级以上(含市级)以上重点专科或者特色专科

C级:≥1

A级:≥2



-5

科研项目

0.1

5年承担的科研项目及论文数

C级:≥10

A级:≥30



-4

师资队伍

-6

人才队伍结构

0.5

各层次人员配备齐全,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有人才培养计划和规划

C级:人才配备合理,职称及专业结构合理

A级:符合C级要求,且有学科带头人,省内有学术地位



-7

本专科毕业

医师比例

0.2

本专科毕业医师与全院医师比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

C级:≥70%;有培训住院医师的计划和具体要求

A级:≥90%;已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8

带教教师

O.4

直接带教学生的教师

C级:带教教师中90%为工作三年以上的本专科毕业住院医师

A级:带教教师中90%为工作三年以上的本科毕业的高年资主治以上医师



-5教学设施

-9

教学用房

0.3

教室,示教室、学生值班室

C级:有满足20名以上学生使用的教室,示教室,有可供学生使用的急诊值班室。

A级:有满足30名以上学生使用的教室,牙体牙髓病科、口腔修复科等各科有专用示教室,有可供学生使用的急诊值班室。



-10

图书阅览室

0.3

学生借阅情况记录、供学生借阅的制度

C级:有阅览室,学生可借阅杂志

A级:有供学生借阅的规章制度



-11

住宿条件

0.3

满足学生基本生活,学习要求

C级:有满足10名学生的住宿条件、生均居住面积25m2

A级:有满足30名学生的住宿条件、生均居住面积25m2



-12

电教设备

0.3

满足学生的教学需求,具有用于教学的

C级:有用于教学的投影仪等

A级:有用于教学的电脑、投影仪和教室应具备的物品等



I-2

II-6

组织建设

-13

教学管理机构

0.4

l、分管领导及职责

2、教学工作开展

C级:有院领导分管,职责明确,每学年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并有记录文件

A级:有院领导分管,职责明确,每学年召开1~2次教学工作会议,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每学期开展一次教学行政查房



0.3

l、教学管理机构的设置,人员分工及岗位职责

C级:有专职的教学管理人员及岗位职责

A级:有专设的日常教学、学生管理机构,各级人员岗位职责明确



-14

教研室

0.5

教研室的设置及岗位责任制,制定教学实施计划,开展教学活动的工作情况

C级:内外妇儿主要科室有一名负责医师安排教学,岗位职责明确.每年开展教学活动2

A级:各实习科室有一名负责医师安排教学,岗位职责明确,每年开展教学活动4



0.3

对教学行政人员的考核(教学行政部门及教研室)

C级:医院对教学管理部门有年终考核,教学管理部门对各教研室有年终考核

A级:且每年按标准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并与奖惩挂钩



-15

教学规章制度

0.4

1、岗前培训及入科教育

2、实习生管理细则

3、带教教师职责

4、教研组(或教学组)教学活动计划

5、科室实习带教规章

6、对带教教师的奖惩制度

7、实习教学活动台帐

C级:上述规章制度缺少24二项以及制度执行中的督促检查、整改措施一般

A级:医院有实习教学管理一系列制度,职能部门经常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16

教学(实习)实施计划

0.3

教学工作实施计划.教学进度表,实习轮转表

C级:按照教学(实习)大纲的要求制订具体的教学(实习)实施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表、实习轮转表

A级:且根据临床教学工作需要制订工作规范程序



II-7

临床教学

基本建设

-17

医德医风教育

0.4

医德医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包括劳动纪律)

C级:学生上岗前医院组织医德医风专题教育、有讲稿

A级:由院、科二级组织上岗前教育与入科教育



-18

医学教育研究

0.3

临床教学与教学管理方面的研究论文

C级:开展医学教育研究,每年有专题论文发表

A级:开展医学教育研究,每年有两篇以上公开发表的论文



I-3

-8

临床实践

教学

-19

口腔临床教学实习系统

0.3

教学(实习)基地应有口腔模拟操作系统,方便学生临床模拟操作

C级:没有设备,有设备,没有操作

A级:有设备有操作



-20

医疗文书修改

0.5

修改学生书写的病史、病程记录、各种申请单、病程小结等

C级:批改率70%以上,实习生无丙级病历

A级:批改率90%以上.甲级病历达90



-21

临床操作指导

0.5

实习大纲规定的各种临床操作

C级:平均成绩60

A级:平均成绩80



-22

病例讨论

0.3

专题病例讨论

C级:实习病区每二周组织一次,由主治医师以上人员主持,有准备、有效果,并有详细的书面记录。

A级:每二周组织一次由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主持.且有学生准备的发言稿



-23

教学查房

0.2

由主治医师以上人员担任,要求熟悉教学内容,正确示范指导,结合病例分析制定诊疗计划,引导学生归纳总结

C级:每二周一次.基本符合要求

A级:每周一次,符合要求



-24

考核鉴定

(在临床)

0.4

对学生的理论、操作、出科等相关项目考核

C级:有理论考试、操作考核和出科鉴定

A级:组织教考分离的理论考试,有专门的操作考核和集体评议出科鉴定



-25

教学病例

收集与讨论

0.5

教学病例的收集

C级:有收集教学病例的制度,各项措施落实

A级:基本满足见()习计划的要求



-9

专业理论教学

-26

基本技能专业知识理论授课

0.2

定期举办专业技能知识讲座

C级:每季度一次.基本符合要求

A级:每季度两次,符合要求



-27

小讲课

0.4

科室小讲课

C级:实习科室每二周组织一次

A级:实习科室二周一次以上,且有一次2学时的讲稿,内容符合要求